分类编目工作岗位职责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12-04-10 浏览次数:561

    

一、负责与采购人员验收、交接到馆的新书,根据发票和图书清单核对图书册数和金额,经验收无误与采购人员一并签字并开具入库单,方可报销。

二、验收后的新书,按规定位置盖馆藏章,贴条形码、贴磁条。

三、根据《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结合本馆馆藏特点,制定本馆图书分类使用本和分类规则,科学地分类图书,力求准确地反映图书资料在分类体系中的位置,避免同书异号或异书同号现象。

四、严格遵循《中国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根据国家标准《GB37922-85普通图书著录规则》,按照编目系统要求完成编目工作,做到标准化、规范化。

五、分编加工好的图书,要认真复查,发现错误及时纠正,不合格的图书不得入库。

六、在保证分编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使新书及早与读者见面,避免积压。教学、科研急用图书可提前加工分编,未经分编入库的新书,一律不得外借。

七、建立科学实用的目录体系,保证目录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及时做好目录组织工作。

八、做好图书分类编目工作的统计。

九、负责图书入库的做账工作。认真做好总分类,所做目必须与财务处核对相同。一学期核对一次,一学年清一次,做到书合一。

十、移送图书必须采用移送清单,交流通部负责人接手签字生效,并保留、装订。一学期对入书库图书进行一次核对,一学年入书库清一次。

十一、完成馆领导交给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