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验收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12-04-10 浏览次数: 1767
 

一、图书验收程序

1、图书采购实行交叉验收制度。采购人不得兼做验收人。

2、实行实物验收制度。根据实际收到图书进行验收,严禁目录方式验收。

3、验收过程。验收工作由验收人主持,采购人员同时在场,验收人将收到的图书逐件进行清点登录,登录内容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单价、复本、总金额、供应商、日期等,验收人、采购人分别在验收清单上签字,验收清单一式两份,一份交采购人到财务报帐,另一份由验收人存档。

4、验收后图书进行分类编目。验收完毕后,验收人填写批验收入库清单,一式两份,分别由采购人、验收人保存。验收后到分编前图书管理由验收人负责。

5、实行独立验收人制度。图书验收工作指定专人负责,验收人在验收工作上直接对馆长负责。年终向馆长提交验收工作总结报告。

二、图书验收要求

1、首先要对到馆图书与供货清单的种数、册数和价格核对,然后再与预定书目数据相核对,在确属无误并确定为我馆约定图书的情况下再对图书进行汇总系统登帐验收。

2、对于已验收过的图书,要在图书的版权页上加盖馆藏章并粘贴条形码,在图书的第15页中打上馆藏流水号,随后,验收人员必须提供图书验收清单(中文图书可提供图书总括登帐清单),送交编目,方可进入帐目结算。

三、期刊验收程序

1、期刊采购实行两级验收制度,即征订时对供应商提供的订购目录的验收、年度内期刊记到验收。

2、征订时对供应商提供的订购目录的验收。

①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征订目录,目录应包括每种报刊的代号、刊名、起止期次、份数、单价、总价。

②采购人持该目录清单原始件到验收人处验收,并将原始件复印两份,复印件一交年度期刊记到验收人,用于记到验收,复印件二由采购人留存,用于订购期刊的查询、催缺工作,复印件三用于财务报帐,原始件由验收人妥善保存。

③验收人要认真核对供应商提供的征订目录。

④采购人要同时持发票、期刊目录清单、验收清单请馆长审批签字,然后到财务处报销。

⑤期刊征订目录网络公开

3、年度内对报刊记到验收。

①期刊记到验收实行交叉验收制度,即采购人不能兼职做记到验收工作。

②记到验收人员负责在供应商报刊送达卡上签字、到馆每份报纸及期刊的登记,登记内容包括每种报刊的名称、期次、份数、验收人、到馆日期等。

③验收人定期将验收结果通知采购人,所有未到期刊的催缺工作由采购人员负责,停刊及其它退款工作,由采购人员负责办理。

④在记到验收工作上,验收人直接对馆长负责。年终向馆长提交验收工作总结报告。包括实际到刊情况、缺刊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