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朱磊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09-20 浏览次数:467

爱心所至 情感所至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朱磊,男,19813月出生,本科 20008月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从事班主任工作7年。图文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计算机技术与艺术设计系任课教师,09注会12班班主任。

                   他是认真负责的老师

    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工作的第一天起,朱磊就深知

“为人师表,行为世范”这一对教师的赞誉所蕴含的沉甸甸的责任。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始终把教师这一职业看成是一项事业,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去经营。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任课教师,他时刻牢记要不断丰富自身专业知识,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工作以来,朱磊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并在全国电教委员会、财政厅组织的等诸多课件比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

在教学工作中,朱磊认真研究教学方法、研究教学对象,注重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鼓励学生质疑、求异,敢于提出与书本、老师不同的意见。一次在教学生Windows 98文件夹操作过程中,有的学生通过菜单操作,有的通过快捷键操作,还有键盘操作,朱磊老师抓住这个知识点,拓展学生的多角度思维,让学生知道计算机的知识的灵活性、多样性,学生通过这个实际问题很快就体会和掌握了学习计算机知识的技巧,增加了对计算机的学习兴趣。正是这样灵活而又吸引力的教学方法,使得他所教班级在每年的计算机等级考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09应用外语、09文秘两个班在参加全国一级B考试中,一次性通过率就达到了100%。朱磊也多次荣获教学量化考核一、二等奖,并连续多次被学院表彰为“优秀教师”。

他是学院的服务标兵

作为学院图文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广播系统、网络、电视系统、电话系统等工作繁多。但是,只要其他部门一个电话,他总是随叫随到,计算机软硬件维护、调整网络端口、电话移机、系部网站建设、专题网站建设,就连接电话线这样的小事,他都认真做好,热情服务,以保证正常的教学、办公需求。仅2011年朱磊就先后为学院各种会议提供技术保障三十余次,为各系部开展迎新送老晚会提供技术支持,连续多个晚上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在平时的工作中,朱磊总是认真、负责、不计个人得失,常常放弃休息时间专心工作,超负荷运转。为配合教学工作,在开学初加班加点针对教学楼进行了数字电视系统维护,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楼有线电视系统,利用晚间时间调整有线电视系统、安装通道监控系统。在校园网的建设中,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在严寒的冬夜连续数日加班加点,最后网络通畅了,人也病倒了,可是想到还有那么多学生在等着自己,朱磊老师从医院拔了点滴,发着高烧坚持来到了同学们身边,同学们给予了最崇高的掌声和敬礼。正是这么积极、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朱磊老师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和赞许,2005年,他被表彰为淮安市新长征突击手,并多次被学院表彰为“优秀

共产党员”、“服务标兵”。

他是一个班主任迷

在大学里,尤其是高职院校,班主任这个工作并不好做,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衣食住行……什么都得去问、去管,许多老师都是能推则推,能躲则躲,但是朱磊却主动要求做班主任。2000年参加工作的他,自2002年开始做班主任后,几乎每一届学生进校,他都主动要求做班主任。因为跟学生在一起,和学生一快成长,他觉得很快乐。

“爱心所至,情感所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朱磊笃定的教育理念。在班级管理方面朱磊坚持用爱走近每个学生,用责任面对每个学生的每一天,用心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声音,朱磊认为,爱心、耐心、宽容心这“三心”教育,是班主任与学生交往的桥梁。有了爱心,学生才能亲近;耐心能促使学生与班主任交心;宽容心得到学生的信任。因此,朱磊常常深入班级、学生宿舍,与学生沟通和交流,从思想上提高他们对于人生的认识,对于学业的认识,以及对于大学生活的认识,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活动,锻炼自身素质。在班级管理中,他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及健康心理的培养与塑造,形成了“做人要诚信,心胸要开阔,意志要坚强,学习要刻苦”的班级管理理念,营造了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班风和学风。

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他要求学生在开学初每人制定一个“三年计划”上交,明确自己对大学生活的规划,以便于有的放矢地开展大学生活。鉴于班级有部分学生有志于“专转本”,朱磊尽早地联系了外校专转本进入本科读书的学生,到班级做经验交流会。很快班级养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风氛围,仅一个班的英语四级通过人数就达到40人左右,“专转本”考试39人顺利转本,在全校名列前茅,他所带班级的绝大多数同学都拿到了珠算、英语、计算机等证书,有的甚至拿到了大学本科要求的珠算能手、英语四级、计算机二、三级等证书,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此外,朱磊鼓励班级多组织一些集体活动,加强学生的集体归属感,通过激励制度、班委带动,班级在各项活动中都十分积极和活跃。军训会操特等奖、文明班级、优秀团支部……大大小小的奖状、奖牌挂满了班级教室。朱磊也连续多次被表彰为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市模范班主任,班级同时也获得了校优秀、模范班级、市模范班级称号。

“我会以用微笑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给其成功感;用微笑鼓励学生,做其成长的帮手,助其信心感;用微笑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育其自责感。”朱磊喜欢这样一句话,也正用实际行动努力地践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