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艾滋 从我做起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4-12-15 浏览次数:118

 

一、艾滋病基本概念

1.基本概念

艾滋病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deficiency SyndromeAIDS),“艾滋病”为“AIDS”音译,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可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或母婴传播的传染病。其特点是辅助性T细胞功能被HIV严重破坏,使患者不断发生多种条件性感染,最后多发生恶性肿瘤,引起死亡。

2.病毒感染过程

HIV进入人体 HIV吸附靶细胞(CD4T) 病毒RNA转成整合到靶细胞DNA 复制、转录 组装--成熟病毒 排出、再感染靶细胞

二、艾滋病流行概况

1981年世界第一例HIV感染者发现至今,短短30多年间,AIDS在全球肆虐流行,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引起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4年报告(WHO):

截止2013年底,全球存活的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估计为3500万人;2013年新发感染210万人,艾滋病相关死亡150万人;撒哈拉以南地区是AIDS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大约每20名成人中有1名感染HIV。其次为加勒比海、东欧和中亚地区。

我国1985年报告首例HIV感染者。截止201312月底,全国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7万。2013年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34万例,艾滋病病人:2.66万例,既往感染者转为病人:1.57万例;截止201312月底,全省历年累计报告HIV抗体阳性者12214例,其中AIDS病人5001例;累计死亡1883例。截至201312月底,正在江苏且随访管理的感染者、病人8439例。

我省AIDS流行呈现以下特点:

1.全省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保持低流行态势,但是部分人群感染率较高,突出体现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

2.艾滋病流行范围广,地区差异大,全省所有县(市、区)均发现有江苏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3.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2013年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中经性接触传播的占96%,其中同性传播占49%

4.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增多,流行模式多样化,流行形势更加复杂。

三、艾滋病的危害

1.影响人口质量和人口结构(在AIDS疫情严重的非洲,人群期望寿命下降,青壮年劳动力严重损失)

2.导致贫穷、危害家庭(由于疾病,导致失业、失学、食物不足、营养不良等)

3.增加社会经济负担(全球每年为防治AIDS花费5000亿美元)

四、艾滋病的传播

传染源:病人、HIV感染者

传播途径:异性及同性的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垂直传播。

1.性接触传播

1)同性恋:男性传给男性、女性传给女性;

2)异性恋:男性传给女性、女性传给男性。

2.血液传播: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制品。

3.母婴垂直传播:围产期及分娩时传染婴儿,机会约为50%

五、世界艾滋病日

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1988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1为“世界艾滋病日” (World Aids Day) 。1997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将“世界艾滋病日”更名为“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运动”,使艾滋病防治宣传贯穿全年。

六、预防艾滋病“十条基本知识”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办法,但可以预防。

2.HIV/AIDS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3.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3种途径传播。

4.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传播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5.正确使用避孕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  危险。

6.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7.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8.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9.关心帮助和不歧视HIV/AIDS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面。

10.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