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分享之《白色巨塔》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4-12-26 浏览次数:161

 

【入选理由】

《白色巨塔》是日本最著名的超级畅销书作家山崎丰子,风靡世界之扛鼎力作,日本“国民级小说”,五度震撼银幕。最早于1963年在《Sunday》周刊上开始连载,五十余年来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册,爱恨情仇之间纠葛不断的复杂人性,最傲视群雄的反思学术腐败的巨著,连动画剧《名侦探柯南》里的某一集就有“呼叫第一外科财前教授”的台词,可见对日本文学影响力之深远!

 

【作者简介】

山崎丰子(1924-2013),当代日本文坛“三大才女”之首、日本战后“十大女作家”之一、日本社会派小说巨匠,与大师松本清张、水上勉齐名。生于大阪,1944年京都女子专科学校国文科毕业后,任《每日新闻》社文艺部记者,在作家井上靖手下工作。1957年写成处女作《暖帘》。1958年在《中央公论》杂志上连载小说《花暖帘》,获直木奖。此后创作有《少爷》、《女人的勋章》、《女系家族》、《花纹》等小说。60年代中期以后,采取现实主义创作法,完成长篇小说:《白色巨塔》、《浮华世家》、《不毛之地》、《命运之人》等,1991年获得第39届菊池宽赏。她的许多作品都被数度搬上银幕,屡创收视新高。其作品直面日本社会问题,犀利地剖析社会阴暗面,揭示了人与人之间互相倾轧的关系。

 

【内容提要】

浪速大学医学部第一外科财前五郎副教授为实现自己成为第一外科教授的理想,与排挤自己的恩师东教授决裂,并借助岳父财前又一的财力与人脉和东教授推举的候选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在他不择手段的强大攻势下,教授败北,财前如愿以偿,登上了人生的辉煌巅峰。

在他志得意满时,潜伏的危机慢慢显现:由于他对待一般病人的草率态度,病人佐佐木因他的误诊死亡。而此时,他正在波兰华沙参加学术会议。

财前面对因其误诊而死亡的死者及家属,一方面是内心的惶恐和不安,另一方面是表面上的固执己见,他动用了所有的力量要打赢这场官司。官司初审前胜诉后,病人佐佐木一家坚持上诉。在正直的关口律师和里见医生的协助下,他们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财前虽然获得了学术会议会员选举的胜利,但是却在官司败诉和病魔缠身的双重打击下倒下了。

(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