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愿法律,不再是稻草人——第二期阅读打卡和读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次数:465

 

莎翁云:吾人不可将法律制成吓鸦之物,竖起它来只为恐吓攘食之鸟。一个国家或者社会,若法律无权威,司法无公信,正当程序不被信仰,一如稻草狗守门,自由便为群盗随来随攫走矣。清华大学教授张建伟所著的随笔《法律稻草人》一书,用诙谐的笔调、温暖的理性向我们描述了法律在我国的实施过程中凸显出来的一些问题和产生缘由。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也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升至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提高大学生的法治意识,由读书会组织承办的第二期21天阅读打卡——邀您共读《法律稻草人》暨读书沙龙于52日下午在翔宇书斋成功举办,并邀请到我校文法学院曹金娟老师、图书馆马波老师、读书会指导老师汤丽媛作为嘉宾来到现场,与读书会的同学共同分享我们的法律信仰和社会责任。

本次读书沙龙由读书会会长杨孟同学主持。活动开始后,在座的各位同学分别从自己的阅读体会出发,分别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谈了谈自己的读后感,有同学立足于宏大的价值观谈到我国当下法治改革的必要性;有同学从身边的实例出发,提出普通人也应该有意识提高我们的“法商”;有同学由行政对于司法的干涉这一现象挖掘出行政与司法的相互作用,并提出司法独立的美好愿景;也有同学根据本书的内容提出了司法公信力丧失的问题,并指出当下社会舆论力量对于司法公信力的影响;最后也有几位同学抛出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如言论的边界在哪里?法律的价值何在?法律会不会由稻草人变为人?这些问题如同作者的文字一样,力透纸背、发人深省。

几位嘉宾老师分别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与了极大地肯定和精彩的点评。曹老师结合我国国情,从“制定法律 绝对遵守”两个维度出发,向现场同学讲述了法律的本质和其包含的四要素,从根本上解答了上述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并对在场的同学们做出鼓励:法治建设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从最初的尊法教育到最终的启发民智,都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法律人不懈的努力,希望青年一代要保持信心,对法律心存敬畏、对法治心怀希望。马老师也结合当下的时局,举例说明我国的法治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终将会实现“知法易守法也易”的美好愿景。活动最后,汤老师总结说,希望通过读书沙龙的举办,能使同学们能以一种理性的思维走近法律,认识法治,学会用一种成熟的心态去面对问题,并冷峻的思考如何解决问题,这也是我们阅读的最大初衷和终极意义。(图/读者协会:李啸尘 文/图书馆:汤丽媛 编辑/图书馆:马波)

 

打卡活动掠影

 

沙龙现场

 

嘉宾点评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