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消防演练防未然,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228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能力以及提高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安全消防素质、安全防范与自救能力,11月13日图书馆联合保卫处、学生处在校图书馆各楼层进行消防安全逃生演练,并邀请淮安市开发区消防大队来校做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和实操演练,学校副校长梁枫到现场统筹指挥

逃生避险疏散演练开始前,全体人员进行集中部署,明确了灭火步骤、逃生方法、疏散路线等具体要求。下午2:00,图书馆工作人员及保卫处人员按既定方案在相应位置准备就绪,在图书馆各个楼层模拟火情,随着警报响起,安保人员及图书馆工作人员组织图书馆内读者进行安全疏散,馆内学生按照疏散指示迅速有序逃生。图书馆相关人员和保卫处人员对馆内进行排查,确保馆内所有人员安全撤离,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图书馆人员指挥学生有序撤离

在图书馆广场,消防车已抵达现场,消防人员对集合完毕的教职工及学生进行消防知识普及,并对消防车内各种设备的用途和使用方法进行讲解演示。讲解完毕,消防队员对图书馆外墙进行喷水作业,排除模拟火情,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真实消防现场。

消防队员现场讲解

消防车喷水作业

随后,全体人员来到东操场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练,消防队员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以口诀的形式让师生迅速熟记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场教职工及学生代表两人一组,体验了灭火演练。

灭火器实操演练

图书馆人员进行灭火

通过本次消防演练,让广大师生掌握了应知应会的消防知识和操作技能,同时也提升了图书馆教职工防范风险,应对事故的能力,促进了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保障了馆内馆藏资源安全,为广大读者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应对突发事件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图文/图书馆:宋甲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