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 —图书馆进行馆员工作站业务培训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700

在图书馆走上智能化管理的新模式下,为增强图书馆馆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11月14日上午,图书馆邀请深圳远望谷公司工程师肖坤在图书馆六楼613会议室进行馆员工作站的培训。本次培训由馆长于龙飞主持,图书馆全体教职工携带笔记本,到场学习。

于馆主持会议

培训现场

  肖工程师首先介绍了RFID标签转换系统的使用,包括条形码和智能芯片的绑定。其次介绍了移动式智能典藏管理系统的使用,针对其中的主要功能“新书上架”、“图书下架”、“盘点”做了重点说明。最后介绍了兼具刷脸借书和刷卡借书功能的自助借还书机应用系统。其中,人脸识别借书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和广泛的讨论,大家对“刷脸”借书带来的快捷性和智能性表示肯定,但是同时对其安全性进行了考量。打印的人脸照片是否可以借书?手机显示屏上人脸图像是否可以借书?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对此,肖工程师表示手机等显示屏上的照片并不能借书,公司技术方面用加密的方式避免静态识别的安全漏洞,此外公司正在开发更先进的活体检验,不断提高识别率和准确率。

工程师作培训

为了提升馆员实际操作能力,下午14:00肖工程师在图书馆第一书库和第二书库对馆员进行了书籍注册、盘点车使用等实践操作的培训。图书馆流通部馆员每人进行了实际操作,通过实践快速熟悉了新的管理系统,增强了业务熟悉度。

工程师作实践培训

图书馆人员作实践练习

(图文/图书馆:宋甲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