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9年智慧图书馆建设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淮安市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联盟大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265

11月29日,2019年智慧图书馆建设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淮安市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联盟会在我馆举行。本次会议由淮安市图书馆学会和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图书馆共同承办,超星集团江苏分公司和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淮安市图书馆学会会员单位的领导及青年馆员共40余人参会。

图为会议现场

开幕式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于龙飞主持。

图为于龙飞主持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杜萍致欢迎辞,她首先欢迎全市图书馆界各位领导和嘉宾前来我校参加这一盛会,恳请大家对我馆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接着介绍我馆近期在智慧图书馆建设中所取得的省内“三个第一”绩,即:“第一运用人脸识别进行自助借还”、“第一批运用图星下一代智慧图书馆系统”、“第一批建成虚拟图书馆”;随后,她建议图书馆优化信息资源配置、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各项制度规则、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创新能力等五个方面继续发力,为我馆早日实现国内一流智慧图书馆总目标指明了方向。

图为杜萍致辞

淮安市图书馆馆长郁建伟代表淮安市图书馆学会致辞。他表示作为江苏省高校图书馆,要紧跟时代步伐,领风气之先,在共知、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下,积极探索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新形态。

图为郁建伟致辞

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尹达博士主持召开淮安市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联盟智慧图书馆建设分论坛,大会通过淮安市青年馆员联盟章程。分论坛上,尹达以智慧图书馆建设理论与实践思考为主题,在对智慧图书馆“是空间,更是平台”的定位基础上,结合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楼层功能的具体实践,为高校图书馆智慧化发展贡献了金点子。

图为尹达发言

随后,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曾征宇主持召开虚拟图书馆与云服务的分论坛。超星集团王经理以《基于微服务架构的超星智慧图书馆》为题,介绍了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平台化发展趋势。曾征宇在线演示虚拟图书馆建设成果,让参会人员身临虚拟图书馆现场,切实感受文献资源和空间资源的可视化服务。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理念、方法和经验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其中智慧图书馆建设背景下馆员的工作方式转变、大流通背景下图书精准定位、5G技术给图书馆带来的机遇等问题,引起大家浓厚兴趣,参会领导和业内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图为集体合影

会议结束,与会嘉宾共同参观我校智慧图书馆建设成果,了解智能门禁系统,现场观摩刷脸借还书,充分肯定我馆一四七方案的建设成果,并进行现场交流。

本次会议增强了淮安市图书馆学会的凝聚力,推动了淮安高校馆科研服务能力建设,促进了各馆智慧服务的建设进程,会议的成功举办让与会代表期待第三届淮安市高校图书馆青年馆员联盟论坛的早日召开。

(图:记者团  /图书馆:宋甲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