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采购图书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12-04-10 浏览次数: 410
 

一、图书馆图书采购原则

图书馆图书采购应根据学院的教学和科研需要,根据学院所设置的专业和课程、科研项目以及图书馆的教育职能来选购图书资料。购书原则如下:

1.专业性:选购图书要紧紧围绕着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根据学院所设专业,必须考虑各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技能、图书的选购比例。

2.重点性:重点专业的图书重点收藏,形成一定的体系,对新增专业的图书要重点补充,建设一个结构和层次合理的专业藏书体系。

3.时效性:重点选购新出版的图书,尤其是近期出版的图书,对权威的专业性、学术性著作,补充新增专业的图书可以适当的放宽出版时间。

4.实用性: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图书馆购书必须符合本院师生的阅读层次和兴趣、爱好。

5.系统性、完整性:从专业图书建设到丛书采购都要体现系统性和完整性。各系选派选书的教师必须熟悉本系需要情况,对图书馆藏书有一个系统性的了解。

6.平衡性原则:根据教学和学生阅读的需要,规定合理的藏书构成的比例。确定专业图书的最低比例和消遣性图书的最高比例,确定各类图书复本量,坚持“种多册少”原则。

二、选书细则:

(一)制订计划:系里参与采购的教师要根据各系专业建设情况,专业和课程设置情况,学生人数,提供购书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在充分了解和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图书馆图书采购工作计划。

(二)确定各种类型图书选书标准:

1.教学、科研用书

教师用教学参考书 2-5

科研用书 2-3

2.学生用书

专业图书 3-5

计算机、公共外语读物 5-10

知识性、普及性、娱乐性读物 1-3

必读书目:根据各系提出的要求,图书馆必须确保采购。

3.工具书 1-2

4.成套丛书:争取一次性购全 1-2

三、购书要求:

1.教师代表要负责本系各个专业的图书采购,不能局限于自己所在的教研室的专业和课程,在购书前,要做好选书准备,认真征求本系各教研室教师对图书采购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本系各个专业教师和学生的用书购书计划,报系主任审批后一份送图书馆备案,一份自备用于现场购书。

2.现场购书必须掌握本馆的馆藏,采购过程中要利用图书采集器购书,严格按照规定操作,避免重购和漏购,对馆藏为零的图书,根据要求确定订购复本,对馆藏中复本量较小的专业图书,可以适当的追加复本,参照图书馆制订的各类型图书的复本量采购图书。要防止因为操作失误,清空采集器中保存好的馆藏数据,影响整个图书采购工作。

3.参加集体购书的教师最好是系资料员,工作有较好的连续性。

4.参加集体购书的教师必须服从图书馆统一安排,尤其是要保证充足的购书时间,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5.对本专业选书数量和金额要有及时统计,反馈给图书管理人员,以便图书馆从全局控制购书经费。

6.对教师教学急需的图书可以单独包装结算、带回到图书馆办理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