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目耕缘读书会财经分会成功举办第三十八期精读沙龙活动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240

 

 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有着半个“圣人”、晚清“第一名臣”等美誉的曾国藩,无疑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位绕不过去的人物。一百多年来,历史的风云变幻,曾国藩的身影也或明或暗,在时间的浪潮中展露出不同的面貌。究竟,他到底是怎样的曾国藩?129日下午。由我们财经学院分会承办的目耕缘精读沙龙第三十八期——站在圣人便是邀您共读《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在淮阴艺术馆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由读书会指导老师汤丽媛主持,来自淮安市目耕缘读书会各个部门代表共计20余名书友与财经分会的同学们一起相约运河畔,一起走进历史深处,去理解历史中的、社会中的、时间中的曾国藩。

活动伊始,汤丽媛老师就本书的内容梗概和沙龙的举办初衷向现场书友做了简单的说明。随后自财经分会会长、来自16级法律事务的杨孟同学开始,分享由本书作者张宏杰所构建的“普通圣人曾老头”带给他的激励和感动,并通过对曾国藩书法的研究进一步了解这位圣人的自律精神。接下来便是各位书友分别从本书的阅读体会出发,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心中的“圣贤”形象,并进一步挖掘曾国藩留给后人的精神丰碑和儒家文化的价值内涵:既有书中所提曾国藩生活细节的评说、也有对其一生的功过评价;既有对晚清官场的政治因素、历史格局的还原、也有对曾国藩的多维社会角色的分析,既有对其人格魅力、成功因素的解构、也有对“我们从圣人身上学什么如何学”这一问题的解答。短短三小时的交流,不同年龄段、不同学科背景、不同生活阅历的人相聚一起,各位书友精彩的发言和敏捷的才思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本次沙龙的举办,为我校读书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至高至雅的平台,使同学们在品读圣贤的同时,走出校门、感受到我国著名民间读书会的思想魅力,体验到了不一样的阅读热情。另外,我校学生在本次精读沙龙上的精彩表现也获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图文/ 图书馆:汤丽媛 马波)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