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图书管理系统


Libstar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概述




新一代的系统采用面向服务的体系框架,对原系统进行重新设计,重构并统一了图书馆对各类资源管理的工作流程,以全球知识库代替分散的本地资源库,以软件即服务(SaaS)的云服务方式进行系统部署,通过整套API接口,整合和扩展多种服务,最后经由前端系统为用户提供简单直观的搜索界面,引导其快速发现所需资源。







扩大化的读者服务对象





智慧化的服务





灵活安全的技术服务




与传统的对比优势



完善的微服务框架



纸质资源管理

Libstar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纸质资源管理,具备图书馆对纸质资源的便捷、高效的管理服务。支持传统方式的书商数据导入,同时采用基于中央知识库方式,使纸质资源管理在采访、编目、典藏等功能上为馆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多元的功能应用。系统基本功能模块包含:资源采访(包含图书和期刊等采购)、资源管理、读者服务、资源典藏、分析决策、系统配置、统一检索(OPAC)、机构(总分馆、多院系)管理等模块。



核心模块

1、纸质资源采访

纸质图书和期刊的预订、订购、接收、催缺,纸质期刊的续订; 支持数据导入、预订、订购时查重,还可关联订购; 同订单多馆协作采购,采编、经费规则灵活配置; 订购打包支持图书、期刊混合打包,也可单独对图书、期刊打包发订。

2、纸质资源编目

实现UNICODE多语种编目; 遵循国际国内标准,能对CNMARC.USMARC等进行处理,支持USMARC关联数据; 元数据分屏编辑、合并与拆分、简繁互换; 挂接中央知识库元数据,挂接的元数据可选择是否自动更新; 内置Z39.50以获取外部数据。

3、纸质资源典藏

支持总分馆间的馆藏调拨,可变更财产归属馆; 图书通借通还时,支持馆藏地及当前地的变化。

4、读者服务

多种证件管理,包括本馆借阅证、异馆借阅证以及身份证或市民卡等辅助卡证件 支持一卡通、RFID3M自助借还、人脸识别、短信服务的接入 提供借书、还书、续借、预约,自动判断读者请求,无需人工干预 读者积分管理。

5、分析决策

提供纸质资源的基础统计服务,支持多图表切换展示; 统计纸质资源馆藏、经费支出、文献利用率等; 统计读者借还情况及读者成分、违规行为等。

6、系统管理

设置不同的工作台,给定不同权限进行管理、操作; 新增工作人员并配置角色权限,一个人员可拥有多个角色,操作不同工作台。

智能服务





电子资源管理

Libstar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电子资源管理,实现电子资源包括资源库、资源包、资源清单的采购(合同、付款、发票、期限等)、试用(专家评审、用户评价)、配置(激活、SUSHI、许可协议等)、续订、统计分析、自动更新。提供电子资源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电子资源绩效成本分析,从根本上解决图书馆对电子资源管理与分析决策难的问题。







数字资源管理

数字资产管理包括数字化资源管理、学术成果管理以及学位论文管理。支持添加数字化表现,新建或者关联已有的元数据信息,支持DCDC TERMS。标记题名,资源库等信息,可存储在本地或云端,具体实体类型包括图片,音频,图书,视频等。与本馆IR系统无缝对接,还提供资源库管理和收割管理。



统一检索服务

Libstar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统一检索服务,针对图书馆OPAC的全新升级服务,为图书馆提供全类型资源检索服务,同时提供电子资源库导航、专题库导航、期刊导航、院系导航等各类资源导航入口。真正的读者资源获取的一站式服务,具备热门检索词、多条件检索、订阅、收藏、引文、词条、智能推荐、关联文献等更为开放与专业的资源发现服务。



分析决策服务

Libstar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分析决策服务:

1、支持对纸质、电子、数字资源以及用户行为进行图书馆相关需求维度的数据统计与分析;

2、需求统计维度包括:馆藏地,资料类型、国别,语种,学科,时间周期,年代,检索量,浏览量,下载量,种,册,价格,读者类型,院系,出版社,经费支出,读者行为等。

3、支持图表以及多图表切换展示,支持数据列表导出。

4、支持对多数据来源进行获取,包括但不限于,基于SUSHIcounter报表数据获取,基于统一检索的数据获取,基于代理软件的数据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