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


我馆智慧图书馆建设方案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四个中心和七大建设措施进行:

一个目标:建成全国领先的高职院校智慧图书馆

四个中心:即把未来图书馆打造成学校的四个中心:

资源服务中心、知识学习中心、文化传承中心、学术交流中心

七大建设举措:

1.加快智慧图书馆建设:完成图书馆大流通改造,实现机器自助借还图书;建成图书馆门禁系统,保证图书馆安全;建成阅览室预约系统,提高座位使用率;借助移动图书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纸电资源同步借阅;建成图书RFID定位系统,配合虚拟图书馆,实现图书精确定位查找和阅读推广。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1-2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提高全体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馆内业务骨干,建成一支优秀的业务和科研团队。

3.提高馆藏资源质量:依据读者需求,紧密围绕专业设置,整合资源平台,采购高质量的数据库资源,服务教学和科研;增加精品图书资源数量,提高藏书质量;实现移动端和PC端纸电资源一站式检索、借阅、下载。

4.优化读者学习环境:打造读者个性化的学习场所,建成数字学习空间,增强数字技术新体验;将第一书库打造成借阅一体的开放式空间;升级改造电子阅览一室,使其成为教学、学生学习、资料下载优质场所,并为各种测评、考试、培训提供优质服务。

5.营造馆内文化氛围:充分发挥翔宇书斋的典藏服务功能;建成校友书画收藏陈列室,展示校友书画精品;建成电子文化长廊,结合纸电资源,展示不同的文化主题和图书资源。

6.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五层茶餐厅,使其成为学习、休闲和交流于一体的新型空间。

7.推进密集书库建设:建成密集书库,妥善保管下架图书,并能提供重新查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