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奇幻之旅,携书同游 ——校第十届读书节之第六期精读沙龙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496

严冬悄然而至,突然的降温给我们带来了措手不及的寒意,但是在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笔下,有一家充满温情的杂货店,只要将你的烦恼、困惑、忧愁写在纸上,投入那个充满奇幻色彩的邮筒,就会得到治愈人心的答案,发生一系列令人称奇的故事。12月2日下午,由博雅读书会主办、以这本经典畅销的奇幻温情之作——《解忧杂货店》为共读书目的第六期精读沙龙在图书馆613会议室如期举行。校学生处心理咨询室副教授李迪、本期精读沙龙的导读汤丽媛老师,以及参与此次共读活动的学生代表们携《解忧杂货店》同游,共赴一场治愈人心的奇幻之旅。

图为学生自由交流

活动由博雅读书会会长张旦同学主持。在自由发言环节,高佳静等十多位同学根据阅读体验及自身经历,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想,随着发言内容的层层递进,主持人向现场的同学们抛出了几个问题,大家分别以“书中五个小故事给你的启发?”“这本书给你带来认知上的改变”“如何理解书中的友情、爱情、亲情”等角度共同探讨了本书的主题——“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是的,其实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就是希望我们在困惑、纠结、迷茫的时候,可以勇敢面对真实的自己、认真遵从内心的想法,不逃避、不欺骗,正如杨段莎同学的现场发言中所说的“不后悔,但是更洒脱;努力了,就没有遗憾!”

图为李教授进行发言

李迪老师从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的角度出发,和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通过对书中的一些重要情节的解读,她认为面对人生中“孤独、死亡、无意义”这看似绝望的三大主题时,我们更需要心存善念、心怀希望,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成全自己,将人生旅途中的终点看做是另一个起点,并鼓励现场的同学继续坚持阅读好书,让自己的人生多一些精彩。

图为汤主任进行活动点评

汤丽媛老师对本期精读沙龙活动作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她畅谈了自己的阅读体会,鼓励同学们学会用“勇敢”“真诚”这几个字去“解忧”,勇敢的面对自己的优缺点,真诚的同自己对话。最后,她对同学们积极参加活动、坚持阅读打卡的热情表示肯定和赞赏,并且宣布了本次活动的“阅读达人”、“优秀读者”、“优秀发言”等称号的获得者。

图为活动现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脚步到达不了的地方,通过阅读,眼界可以抵达。在本次精读沙龙活动中,同学们认真阅读、坚持打卡、积极发言,曾经那些令自己困扰不已的问题,都在这家充满温情的“杂货店”里找到了答案,愿这些文字带来的力量,可以温暖我们的一生。(图/李云  文/ 蔡芬丽 汤丽媛  审核/于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