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十三届翔宇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10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第十三届翔宇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为持续营造共读共成长的读书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加强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学校图书馆联合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和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以“青春逢盛世 读书正当时”为主题的第十三届翔宇读书节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逢盛世  读书正当时

二、活动时间

     2023年4月-11月

三、活动对象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

四、主办单位

图书馆、宣传部、学生处、团委

五、承办单位

读者协会

六、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活动开幕式

在读书节启动之时,图书馆联合党委宣传部共同制作本届读书节宣传视频《青春逢盛世读书正当时》,捕捉书香校园风光,邀请本校师生以视频解说的方式向广大师生进行好书推荐,并通过学校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展开宣传,引导、激励学生畅读经典,从阅读中汲取力量,提升自我。

(二) 挑战“阅读王者”、领取闯关红包

1.活动时间

赛前学习:4月18日~22日;赛前热身:4月20日~22日;线上闯关:4月23日15:00~20:00

2.活动开展范围

赛前学习(无红包):超星移动图书馆APP端;赛前热身(有红包):超星移动图书馆小程序端;线上闯关(有红包):超星移动图书馆小程序端

3.活动方式及规则

活动入口:超星移动图书馆APP端(手机应用市场搜索“超星移动图书馆app”按提示下载登录即可);超星移动图书馆小程序端。(微信小程序搜索“移动图书馆”在主页上输入本校名称即可登录)

赛前学习(超星移动图书馆APP端):用户每日有10次答题机会,每次5题,用户可提前熟悉题目。

赛前热身(超星移动图书馆小程序端):“赛前热身”,于4月20日~22日连续三天线上试答,每次10道题,60秒内答对6题者即可领取随机红包。

线上闯关(超星移动图书馆小程序端):4月23日15:00~20:00正式开放,根据最终积分产生“阅读王者”。采取红包奖励方式,闯关赛制如下: 共有三关,每关有三次答题机会,过关之后解锁下一关卡,不可重复过关,积分采取累计制(各阶段红包个数有限,先到先得)。闯关结束后,根据答题情况领取红包。

(二)第九期精读沙龙

拟选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当代作家莫言的长篇小说《生死疲劳》作为本期沙龙的共读书目。本期沙龙由图书馆读者协会联合淮阴工学院读者协会共同举办。由参与共读的同学通过QQ群等平台完成线上打卡、分享图书读后感。阅读打卡结束后举办专题精读沙龙活动,并提交书评,由本届读书节评委组根据书评质量和沙龙发言情况评奖。(线上共读即日开始,请师生申请加入QQ群:605407215参与活动,线下活动时间、地点、形式将在QQ内通知)

(三)全民阅读进社区第三期活动

以“共创书香城市 共建文明淮安”为主题,联合社区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相关人员进入社区向广大党员、居民作红色书籍分享与推荐,同时组织本校社团学生进社区进行全民阅读、文明共建等内容的宣传与推广。

(四)森途杯铸“简”为犁 -- 简历大赛

本次活动共包括简历征集、作品评审两个阶段。

简历征集(线上报名+简历提交)阶段:

时间:2023年4月10日 - 2023年5月10日

选手报名,连接校园网后须进入森途学苑官网(www.sentuxueyuan.com),在首页选择森途杯活动宣传图进入报名。输入个人报名信息后,点击提交。

参赛者将简历投递至官网(森途学苑官网-->首页-->森途杯-->作品提交),并以“学校-院系-姓名-电话”对作品进行命名。

作品评审阶段:

评审时间:2023年5月11日-- 2023年5月21日。

主办方组织上市企业HR和高校就业指导教授组成专业评审组,对参赛简历进行评审,选出优秀简历。

结果公布时间:2023年5月22日- 2023年5月31日。

入选名单将在图书馆公众号、森途学苑官网以及森小途公众号公布。

(五)2022年度“阅读之星”、“优秀读者”评选活动

利用图书借阅系统统计出2022年4月至2023年4月期间个人借阅量最高的前十位学生读者(不含20级),并对其授予“2022年度阅读之星”的称号,颁发奖品和证书。对2022年4月至2022年4月期间个人借阅量最高的前十位教师读者,授予其“2022年度优秀读者”的称号,颁发奖品和证书。(颁奖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2022级书香班级评选

以班级为单位,由班委代表上台将本班同学的阅读情况、书香班级建设过程等相关内容以PPT展示进行汇报,评委根据班级年度人均借阅量、班委现场汇报内容的的深度、广度从中评选出“书香班级”获得者。(报名时间、决赛时间、地点、形式另行通知)

(七)读者协会校园领读计划

      于2023年社团招新时举办“读者协会十周年庆典”活动,在次庆典活动上启动“读者协会校园领读计划”活动,以读者协会为领读人面向全校社团开展校园读书活动。(活动内容、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八)电子资源推广活动

邀请知网、万方等常用数据库进校园,针对学生在资源获取中遇到的问题,现场解答并发放小礼品,帮助我校学生全面了解图书馆已购数据库的功能和价值,提高文献查阅、创新创业论文撰写等方面的能力。(活动时间、地点、形式另行通知)

七、评价及赋分

2020级、2021级学生按照“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相关规定计录素质学分,2022级新生按照“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工作体系进行评价赋分,“读书节活动”纳入“Z-1-1:智育-专业学识-勤奋”指标,赋予院级积分。获得校级一等奖的班级(个人)加3分;二等奖的班级(个人)加2分;二等奖的班级(个人)加1分。二级学院层面读书节活动宣传、组织及赋分工作由院学生会学习部牵头负责,院团委老师审核把关。

八、活动总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汤丽媛(18652333689),宋甲丽(18263347722)     

                      

  图书馆  宣传部  校团委  学生处

                                 202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