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于悲风中起舞,奏响生命颂歌 ——图书馆举办第十期精读沙龙《我与地坛》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次数:10

在经历重大变故后如何面对生活,如何面对人生?带着这个问题,江苏财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举办了第十期精读沙龙,本期沙龙精读的共读书目是中国当代作家史铁生的《我与地坛》。12月19日,图书馆副馆长汤丽媛、新风社指导教师葛家玉、导读教师宋甲丽以及30余名学生齐聚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共同探讨史铁生的精神救赎之路。

本次沙龙由读者协会实践部原超躍、蒋静主持。在汇报第一环节“听其音”中,明爱心和曾佳颖同学深情朗读让我们感受到了石铁生细腻的文字;在第二个环节“品其文”中,程盈莹和张倩同学声情并茂的演绎,让现场同学感受到了作品中“地坛”的荒芜与生机;在第三个环节“赏其情”中,通过胡梦、刘明静、李晓萌同学的PPT分享,让大家再次感受到史铁生“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的生命哲学。

在“谈其悟”的讨论环节,围绕导读教师宋甲丽抛出的两个问题“《我与地坛》中读出了作者的哪些感情”、“地坛是史铁生的心灵栖息地,如果可以,你想为自己创造一个什么样的地坛”,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此外,王南方、苏云、张倩、程盈莹等同学分别就自己的书中疑问、内心困惑向导读教师提问。虽然窗外寒意瑟瑟,但室内讨论热烈,每一位在场的同学都在这场读书分享沙龙中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汤丽媛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肯定了本次精读沙龙丰富多样的呈现形式,鼓励大家在经典阅读中汲取力量、成长成才,用实际行动书写令自己满意的精彩答卷。

(图/王成璐  文/宋甲丽、陈颖欣  审核/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