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弘扬传统文化 持续以文化人 ——图书馆举办“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其言其行”讨论沙龙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11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根本,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阅读推广目标,2月28日晚上特邀目耕缘读书会常务副会长高文动,开展题为《我命由我不由天——王艮其言其行》的讲座。

图书馆副馆长汤丽媛主持本次活动,我校6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高文动以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的家世为切入点,为在场学生详细剖析了王艮“我命虽在天,造命却由我”的认知观念,讲述中穿插了王艮和其老师王阳明师生之间纯粹真挚的感情,以及王艮着奇装异服、造车讲学,桀骜不逊的一面,令在场学生时而感动,时而捧腹。

高文动对王艮的讲解,引发了在场大学生的好奇与讨论。“为什么在封建时代皇权至高的情况下,王艮能产生可贵的‘百姓日用为道’的思想”?“王艮的思想对现代社会有什么意义”,面对同学们们的疑问,高会长进行了细致的解答。随着讨论的热情,讨论主题也不断扩大,不少学生也发散思维,围绕“电子书与纸质书阅读的差异”、“工匠精神与追求速度的辩证”展开讨论,产生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面对“躺平”成为网络流行词汇,许多人逐步丧失探索自我和世界的能力,重温王艮的其人其言,感受“我命有我不由天”的百折不挠,如暮鼓晨钟一般,无疑对唤醒奋斗之心,克服倦怠有积极作用。

传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内核,有着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魅力,图书馆将继续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以常态化的机制帮助大学生亲近传统优秀文化,提升个人文化素养,为文化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宋甲丽 审核/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