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图书馆举办馆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馆馆员安全意识与业务技能,3月20日图书馆在六楼会议室举办2024年图书馆员业务专题培训,培训由图书馆副馆长汤丽媛主持,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参与本次培训。

图为汤丽媛主持会议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底线,图书馆历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首场培训邀请淮安市安民消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王教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训中,王教员通过案例视频等方式进行集中培训,通过播放近期火灾案例,以引起图书馆人员对火灾危害性的正确认识。同时,结合图书馆安全工作实际,对如何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如何做好防火检查、如何正确报警、初期火灾的扑救、日常防火巡查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为消防安全培训

其次,邀请超星公司培训师周秭杰进行业务培训。周老师具体演示了读秀知识库、超星发现、汇雅书世界等数据库的使用,并详细讲解了超星移动图书馆手机客户端的主要功能和操作方法,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如何在移动图书馆上搜集电子图书、报纸以及图书的续借。

图为超星数据库使用培训

通过本次培训,馆员们一方面筑牢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对火灾的警惕,另一方面加强了图书馆业务能力,增强了对数据库使用的操作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新思维新方法,创新图书馆服务方式,学会在实践中提炼,在总结中提升,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稳步发展。

(文/图书馆:宋甲丽 图/图书馆:沈丽娟 审核/图书馆: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