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工作职责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6-11-29 浏览次数:722

 

图书馆是学院的文献、信息和网络服务中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技术性机构,负责全院文献情报和网络信息服务工作,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令,配合学院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和人类科学文化的优秀成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应有贡献。

二、采集适合我院学科体系建设发展所需要的各类文献信息资料,进行科学地加工、整序和管理,使之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馆藏体系,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三、开发文献情报资源,开展参考咨询和情报服务工作。参加图书信息事业的整体化建设,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和信息理论及现代化手段应用的研究,组织和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四、重视由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化图书馆过渡。采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管理和服务,全面实现图书馆技术装备手段的现代化。

五、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的整体工作部署,参与学院智能化校园建设方案的制订。科学地制定学院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规划。负责学院网站的维护、更新。负责校园网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和维护,保障网络系统的设备完好、线路通畅,为全校提供网络信息服务。

六、为全院师生员工提供流通阅览、读者教育工作。

七、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其素质,建设一支素质和水平能够适应工作需要,相对稳定的专业人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