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养教学

发布人:韦娟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243


图书馆拟开展《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欢迎各位同学届时选修,具体信息如下:

    一、课程性质

《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是图书馆开设的一门以培养学生信息获取能力、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公共基础课程。本课程以实用为原则、以信息检索技术为主线,系统地介绍文献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选择性地介绍常用的、有代表性的各类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技术和获取方法,是培养学生信息情报意识,掌握使用手工方式和计算机方式从文献信息源中获取知识、信息、情报及综合利用情报的一门实践意义较强的工具方法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与实践,能够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提高学生获取和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因此,本课程的开设对于帮助学生获取新知识、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学生自学和研究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二、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信息检索的基础理论、检索技术、检索工具等,熟练掌握各种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对信息进行收集、整理、评价和利用,使学生在学习期间和未来职业生涯中能够独立获取和运用文献信息资源,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和工作任务。

    三、教学内容

《信息检索与利用》

绪论

课程性质

信息检索作用

学习本课程得方法和意义

第一章信息检索基础知识

1.1信息、知识、情报、文献

1.2信息检索概念与历史

1.3信息检索系统的结构与评价

第二章图书馆馆藏书目及数据库检索

2.1馆藏目录查询与借阅

2.1移动图书馆与电子书

2.3学术期刊与参考工具书

第三章中外数据库检索

3.1中文数据库检索

3.2外文数据库检索

第四章网络免费学术资源检索

4.1学术搜索引擎

4.2学科信息门户

4.3开放获取资源

第五章特种信息检索

5.1学位论文信息检索

5.2专利信息的检索

5.3商标信息的检索

5.4经济类数据库及信息检索

第六章信息综合利用与学术写作

6.1文献信息整理与分析

6.2学术论文写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