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分工及职责

发布人:宋甲丽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649

为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党总支委员会的战斗力,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同时做到分工明确,各自抓好分管工作,实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经支委会研究,明确各支委会委员的职责如下:

党总支书记的主要职责

一、负责召集总支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图书馆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总支工作,将总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二、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检查总支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组织报告工作。

四、经常与总支委员和图书馆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图书馆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五、抓好二级中心组的学习,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搞好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总支的组织委员在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总支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了解和掌握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二、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及时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三、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情况,并负责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方针,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计划。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四、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如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完成党员的统计工作,党员登记和鉴定等。

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党总支的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时事政治以及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围绕总支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布工作和主题教育。指导图书馆的群众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等。

四、搞好党报党刊的通讯报道和网站、新媒体的管理工作,办好本部门的宣传阵地。

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总支的纪检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经常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二、负责检查党员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情况,同各种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三、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使之不受侵犯。负责受理和转递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

四、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监督,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违反党的纪律案件。

五、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和反映图书馆党风党纪情况,完成上级纪委交办的任务和上级党委行政交办的纪检相关事项。

六、督促总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协助总支书记梳理、更新、制订图书馆廉政风险点和防控责任制。

七、对总支党员贯彻实施党的路线方针、学校党委的政策、决议和图书馆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八、列席图书馆党政联席会议,对图书馆“三重一大”事项的决议、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与违纪违规现象作斗争。

统战委员的主要职责

党支部统战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青年工作和广大群众的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指导团支部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教育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团员和青年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二、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政治机关和党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三、督促团员和青年学习文化知识,热爱本职工作,精通业务。

四、发动团员、青年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组织他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图书馆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五、做好团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对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及时给予指导。

六、关心指导群团工作,做好统战工作。

                  

中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图书馆党总支